移民日本 邊個城市最啱你?

【移民東亞‧日本】移民日本 邊個城市最啱你?

▲ 【移民東亞‧日本】移民日本 邊個城市最啱你?

港人熱愛日本文化,更把到日本旅行稱為「返鄉下」,你有想過在日本生活嗎?但畢竟旅遊與生活是完全兩回事,如果想到日本求學、工作或退休,到底哪個城市較適合?或者下列3個城市可以滿足你的要求。

東京 宜求學

日本東京大學是一所世界級著名研究型綜合大學。▲ 日本東京大學是一所世界級著名研究型綜合大學。

國際教育研究機構QS(Quacquarelli Symonds)發布了2019年度全球最佳留學城市排行榜,東京位居亞洲第一,世界排名僅次於倫敦。在受歡迎程度和僱主活躍度兩個指標上,東京都拿到100分,位居全球第一。

作為與紐約和倫敦齊名的全球三大金融中心,東京蘊釀國際化的生活環境,因此就業實習的機會也增加。日本大學尤以科技、人文學術等領域,為世界知名公認的。因此,吸引無數頂尖的外國人及國內的日本人。

以科技為主的有東京工業大學(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),簡稱東工大,是一所校本部位於東京都目黑區,以工程技術與自然科學研究為主的日本頂尖、世界一流的理工類大學。

至於綜合型大學則有東京大學(The University of Tokyo),簡稱東大,是一所本部位於日本東京都文京區的世界級著名研究型綜合大學。另外,早稻田大學(Waseda University)知名度更高,本部設在日本東京都新宿區,不少政治家、商界高層均在此畢業。

根據Numbeo數據庫顯示,在東京分層單位每平方米樓價為115.85萬日圓,即換算為呎價7,649港元,僅是香港呎價的一半。

大阪 宜工作

在大阪生活,日常消費比東京更容易負擔。▲ 在大阪生活,日常消費比東京更容易負擔。

不少移居日本的港人,若以工作為重心,多選擇以東京落戶。因為若單是對不懂日語的外國人來說,東京還是較容易找工作,不少跨國企業均會在東京設立辦事處。但若果能用英語、日語溝通,以職場升遷來說,或許大阪的機會較多,因為這裏的外國人較少,競爭對手相對減少。

日本經濟支柱主要以工業和服務業為主,分別佔國內生產總值25%和逾70%。工業尤以汽車製造業為主,服務業則有銀行、保險、房產中介,零售百貨、客運、通訊、旅遊業等。移居日本港人,多以服務業為主。

在大阪生活,日常消費比東京更容易負擔。根據Numbeo數據庫顯示,大阪市分層單位每平方米樓價為51.52萬日圓,即換算為呎價3,400港元,同樣呎價僅為五分之一。

福岡 宜退休

日本福岡風景宜人,是退休的好地方。▲ 日本福岡風景宜人,是退休的好地方。

福岡博多一直是日本最重要的海港城市。由於是九州對外的港口,與外貿易甚多,歷史上一直比較繁榮,對外來文化的接受程度亦較高。除了東京、大阪和名古屋外,福岡是日本最大商圈之一,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過1,000人。由於當地商圈大、工作職位亦較多,亦吸引日本年輕人、中年人前往福岡尋找工作機會。因此,福岡人口平均年齡約39歲。

福岡相比東京、大阪,是比較新興的城市,交通規劃完善。同時,因當地商圈大,藥粧店、超市林立,買東西十分方便,醫療水平亦比其他次級城市優勝。因此,在生活水平與東京、大阪接近下,但物價卻可以便宜2至3成,實為退休人士之選。

加上距離2個鐘車程,便到達大分縣。那裏有別府、湯布院等多個具代表性的温泉,絕對適合退休人士享用,有助改善血液循環及睡眠質素,保持身心健康。

福岡市中心區包括天神、博多,樓價甚為吸引。一房單位樓價約400至800萬日圓(約30萬港元至60萬港元)。

撰文 : 江麗琦

欄名 : 移民攻略

來源:https://wealth.hket.com/article/2491997/【移民東亞%E2%80%A7日本】移民日本%20邊個城市最啱你?